DSCN3065-s.jpg 

水鄉蘇州, 如果沒足夠時間去周莊, 蘇州市內的山塘街是個很好的選擇, 從靠近山塘橋的入口進來不用門票, 但如果是從廣濟街就要門票, 旅行團都從廣濟街這個入口進來, 看來是有規定的吧

 DSCN2975-s.jpg

古城蘇州是著名的江南水鄉,城內水港交錯,街衢縱橫,晚唐詩人杜荀鶴有詩雲:君到姑蘇見,人家盡枕河。古宮閑地少,水港小橋多。在蘇州眾多的街巷之中,名勝山塘街,被稱譽為姑蘇第一名街。其原因:一是山塘街是一條有1100多年歷史的古街;二是它的格局具有最能代表蘇州街巷的特點;三是它與許多名人、名事相關。

山塘街始建于唐代寶歷年間,西元825年白居易奉命到蘇州任刺史。上任不久,他坐了轎子到虎丘去,看到附近的河道淤塞,水路不通,回衙後,立即找來有關官吏商量,決定在虎丘山環山開河築路,並著手開鑿一條山塘河。它東起閶門渡僧橋附近,西至虎丘望山橋,長約7裏,故俗稱七裏山塘到虎丘。這條河在閶門與運河相接。在河塘旁築堤,即山塘街。山塘河的開鑿和山塘街的修建,大大便利了灌溉和交通,這一帶成了熱鬧繁華的市井。蘇州百姓非常感激白居易,他離任後,百姓即把山塘街稱之為白公堤,還修建了白公祠,以作紀念。

DSCN2979-s.jpg 

DSCN2983-s.jpg 

  山塘街一頭連接蘇州的繁華商業區閶門,一頭連著花農聚集的虎丘鎮和名勝虎丘山,所以,自唐代以來它一直是商品的集散之地,南北商人的聚集之處。清乾隆年間,著名畫家徐揚創作的《盛世滋生圖》長卷(也稱《姑蘇繁華圖卷》),畫了當時蘇州的一村、一鎮、一城、一街,其中一街畫的就是山塘街,展現出居貨山積,行雲流水,列肆招牌,燦若雲錦的繁華市井景象。曹雪芹在《紅樓夢》第一回中也把閶門、山塘一帶稱為最是紅塵中一二等富貴風流之地

DSCN2986-s.jpg 

DSCN2987-s.jpg 

DSCN2988-s.jpg 

DSCN2993-s.jpg 

這邊是買扇子還有絲綢的好地方, 尤其看到三把扇子只要RMB 10

DSCN3002-s.jpg 

DSCN3004-s.jpg 

 蘇州是個水鄉,河道多,橋多,而山塘街是最具蘇州街巷特徵的典型。它中間是山塘河,山塘街則緊傍河的北側,通過一座座石橋與另一側的街道連接。山塘街上店鋪、住家鱗次櫛比,這裏的房屋多為前門沿街,後門臨河,有的還建成特殊的過街樓,真是朱欄層樓,柳絮笙歌。山塘街又是一條典型的水巷,河上裝載著茉莉花、白蘭花及其它貨物的船隻來來往往,遊船畫舫款款而過。這裏的房屋沿河有石級,婦女們就在河邊洗衣洗菜。那時有些商販還搖著小船在河中做生意,賣米、賣柴不消說,還有賣點心、小吃、油鹽醬醋的。住在樓上的也不須下樓,只要用繩子把盛東西的籃子吊下去,就可以買到你需要的東西。

DSCN3009-s.jpg 

DSCN3011-s.jpg 

  山塘街可以分為東西兩段,東段從閶門渡僧橋起至半塘橋,這一段大多是商鋪和住家,各種商店一家挨著一家,東段又以星橋一帶最為熱鬧繁華。山塘街的西段指半塘橋至虎丘山。這一段漸近郊外,河面比東段要開闊,河邊或綠樹成陰、芳草依依,或蒹葭蒼蒼、村舍野艇。這裏有普濟橋、野芳浜等勝景,還有五人墓葛賢墓等古跡。五人墓安葬著明末顏佩韋等五位義士,他們為了抗議魏忠賢閹黨逮捕東林黨人周順昌,率眾市民暴動,最後慷慨就義。再向西行,就到了有吳中第一勝景之稱的虎丘山,峰巒塔影,山林氣象更使人神往。

DSCN3014-s.jpg 

水巷人家

DSCN3022-s.jpg 

 

 

DSCN3023-s.jpg 

位於山塘街的青年旅舍, 窗戶上的窗框很美

DSCN3027-s.jpg

DSCN3026-s.jpg 

古街還保留著水井供居民洗衣用 

DSCN3028-s.jpg  

"貓的天空之城" 是寄信給未來的概念型書店

DSCN3039-s.jpg 

DSCN3033-s.jpg 

最多人取景的經典角度

 

DSCN3035-s.jpg 

傍晚是最美麗的時夠, 天空的藍還襯著古老的房子, 點亮的紅燈籠妝點這漸暗的夜
DSCN3056-s.jpg 

DSCN3070-s.jpg 

DSCN3074-s.jpg 

DSCN3076-s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en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